【校庆系列学术讲座】中国人民大学李奋飞教授做题为《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若干疑难争议问题》学术讲座

公安学院(公共安全法学院) 2022年11月11日

11月9日晚19:00,由西北政法大学科研处、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主办,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(公共安全法学院)和西北政法大学企业合规研究院共同承办的西北政法大学8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在线上举行。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、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挂职副厅长李奋飞教授做题为《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若干疑难争议问题》学术讲座。公安学院(公共安全法学院)闫小军院长主持讲座,150余位师生参加讲座。



李奋飞从企业合规改革背景展开,提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、去除企业经营管理结构中的违法犯罪因素、推动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,基本实现了“双赢多赢共赢”的预期改革目标。

结合理论界和实务部门对企业合规改革过程中出现的若干争议问题,李奋飞详细介绍了合规不起诉的适用对象、企业犯罪分离追诉的可行性、检察建议的实践模式、合规考察和第三方监督评估的关系、合规整改验收的决策主体、有效合规与不起诉决定的关系、第三方监督评估的工作属性和合规犯罪预防功能的绝对化等13个重要问题。他指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一项重大司法改革,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,应当转变成“于法有据”的制度实践。

最后,李奋飞就参会师生所提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。闫小军做讲座总结。

【供稿:公安学院(公共安全法学院)】

推荐阅读